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特别重大项目“自走式加工番茄收获机的中试”
发布人:侯伟  发布时间:2015-08-21   浏览次数:1593

由石河子大学主持的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特别重大项目“自走式加工番茄收获机的中试”,于2015820日通过了国家科技部和兵团科技局组织的验收。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加工番茄生产基地,虽然加工番茄的种植、田间管理已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但番茄收获的机械化水平较低,主要依靠人工采摘,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虽然国外对番茄收获机的技术较为成熟,新疆也从国外进口了一批番茄收获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番茄采摘用工压力,但核心技术垄断,设备价格昂贵,服务收费高且周期长,严重阻碍了新疆加工番茄机械化采收技术的推广。因此,实现收获机国产化是推进加工番茄机械化采收的必由之路。由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坎杂教授主持,石大锐拓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武汉威明德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兵团各师、自治区各县市生产单位联合研制的自走式加工番茄收获机,是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加工番茄收获机。“自走式加工番茄收获机的中试”项目也是我校乃至兵团首个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特别重大项目。该项目从2012年立项以来得到了科技部农村司和农村中心的大力支持,王喆副司长、侯立宏副司长曾亲临现场了解项目执行情况,召开项目促进会。

“自走式加工番茄收获机的中试”项目自主研制的自走式番茄收获机,适用于大面积种植加工番茄的机械化采收,为加快新疆加工番茄机械化采收进程奠定了基础,对于提高新疆番茄产业效益、增强番茄产业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组对番茄切割装置、捡拾挑秧装置、振动式果秧分离装置、自动分选系统、全液压驱动和机电液调控等核心技术进行了熟化研究;制定了生产装配工艺,搭建了相应检测试验平台,建成了中试生产线,发布了企业标准和作业规程各1项,累计生产番茄收获机8台,并以兵团第六师为示范基地,向八师等其它师团及地区进行辐射推广,完成收获示范9300余亩;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得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该机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机械检验测试中心检测,生产率51t/h,收获总损失率2.4%,含杂率2%,破碎率1.3%,各项技术指标均超过了合同书规定的指标要求。

联系人:坎杂  教授       侯伟

联系电话:0993-2058190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