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自然版》再度荣获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奖

发布者:王开胜发布时间:2015-12-31浏览次数:299

 《石河子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再度荣获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

  

    2012年11月9,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网站公布了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关于公布“第4届中国高校精品•优秀•特色科技期刊”评比结果的通知》(教技司【2012】338号),该通知显示我校《石河子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荣获了第4届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称号。

“中国高校精品优秀特色科技期刊”评比活动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委托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组织开展,每二年进行一届评比活动,主要是为了推动高校科技期刊出精品、创特色,促进高校科技期刊学术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提高。至今,分别于2006年、2008年、2010年和2012年举办了首届、第2届和第3届和第4届中国高校精品·优秀·特色科技期刊评比活动,我校《石河子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参加了各届评比活动,在首届、第2届中荣获了中国高校特色科技期刊称号,在第3届和第4届荣获了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称号。

2012年,组织开展的“第4届中国高校精品•优秀•特色科技期刊”评比活动旨在对高校科技期刊在科研活动和文献交流中所起的作用及其质量做出客观、全面的评价,以明确改进的方向,不断促进全国高校科技期刊质量的提高和发展。此届评比仍采取学术质量和编辑出版质量综合评比、分类(期刊分综合类、理工类、农林类、医药卫生类、师范类、体育类、军队类、技术及普及类、外语及少数民族文种类等9类科技期刊)评分、优秀期刊分层次(主办单位分部委属院校、省属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授奖的办法,评价指标主要有离均差率、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他引总引比、基金论文比、平均引文数、论文下载率、被国内外重要检索系统收录数、互引指标。经过专家评审,共评出精品科技期刊60种、优秀科技期刊120种、特色科技期刊30种,本届获得精品•优秀•特色称号期刊的总数较第3届的减少了39种,是第3届的84.3%。

此次获得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称号标志着我校《石河子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以质量、管理、服务促发展,持续、显著提升学报质量和影响力”的办刊方针突显成效,显现出其学术质量、编辑出版质量及其影响力和显示度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彰显出其在培养人才、传播科技创新成果和服务社会中的学术窗口、平台和资源库的重要作用得到了更好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