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投稿指南

发布者:张忠发布时间:2016-01-05浏览次数:5099

《石河子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投稿指南

  《石河子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以下简称本刊),是石河子大学主办的自然科学综合性学术期刊,主要刊登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的学术论文,现设有农学植物保护、园艺林学、畜牧兽医、生物环境、医学药学、水利工程建筑力学、机械电气工程、化工材料食品、计算机技术信息工程、数学物理10个栏目。本刊为双月刊,国际16开本彩色印刷,132页,国内外公开发行。

1 投稿约定

 1、本刊只受理和刊登首发稿,其主体部分须未公开发表或一稿多投。
 2、本刊对来稿实行同行专家三审制,不收专家审稿费,对录用的稿件酌收版面费。投稿发表后,本刊一次性向作者支付稿酬(包括印刷版、网络版、数据库等),并赠送当期学报2册。
 3、依照《著作权法》,作者拥有论文的著作权,文责自负;本部拥有期刊的整体著作权,本部编辑对来稿文字和表述可修改、删减,涉及内容的修改应征得作者的同意。
 4、本部在收稿后2个月内向作者发送稿件的审阅意见,逾期未收到者请与本部联系。本刊稿件的修改时限为30天,逾期未收到修改稿或作者回复者,本刊视为作者自愿撤稿。
 5、对上述约定如有异议,如不同意其他报刊、数据库摘编、收录论文,请在投稿的文件首页声明。

2 网上在线投稿的主要步骤

  本刊现采用网络在线投稿,投稿网址为:http://kybm.shzu.edu.cn/structure/xuebao/xbsy,主要步骤为:(1)注册,并填写稿件、作者等信息;(2)上传稿件;(3)提交;(4)查看稿件编号,投稿成功。

3 投稿的主要要求

 3.1 投稿的内容与顺序
  1、中文论文:(1)中文的题名、作者姓名、作者单位及其所在的城市与邮编、摘要、关键词;(2)英文的题名、作者姓名的汉语拼音(ZHAO Jianguo)、作者单位及其所在的城市与邮编、摘要、关键词;(3)正文;(4)参考文献。
  2、英文论文:(1)英文题名、汉语拼音作者姓名 (ZHAO Jianguo),以及英文的作者单位及其所在的城市与邮编、摘要、关键词;(2)中文的题名、作者姓名、作者单位及其所在的城市与邮编、摘要、关键词;(3)正文;(4)参考文献。
 3.2 投稿的主要要求
  文稿应有创新性、科学性,主题突出、明确,层次分明,数据真实,文字、图表简明、必要、规范,全文一般为6000-8000字。投稿文件格式请选用Word2003,文稿页面设置为:一栏,A4页面(左右页边距2.3 cm,上边距2 cm,下边距2 cm),11宋体字,行距18。具体要求如下:
  1、(英文)题名应突出主题,力求新意,20字(词)以内为宜;
  2、作者单位用正式的全称,中文作者姓名的对照翻译应用汉语拼音作者姓名;
  3、中文摘要应是一篇反映本研究实质性内容、独立完整的短文,应采用第三人称写法,一般应简要反映出研究的背景、目的及意义、方法、结果(定性与定量的)、结论与讨论5个方面的内容。文稿为中文论文时,摘要以300-400字为宜;文稿为英文时,英文摘要以150-200个实词为宜。
  4、中文关键词应选用能反映论文主题的专业名词5个左右;
  5、英文(中文)的题名、作者姓名及单位、摘要、关键词内容应是中文(英文)摘要的对照翻译。
  6、来稿首页的最后几行须写明基金项目、第一作者简介、通讯作者简介(指第一导师或项目主持人,只限1人)等,具体格式如下:
  作者简介:姓名(出生年-),性别,职称,专业方向,e-mail。手机号。
  基金项目:基金项目来源名称(项目编号)
  通信作者:姓名(出生年-),性别,职称,研究方向,e-mail。手机号。
  7、引言应概述出本研究的背景和国内外相关研究的主要进展与不足(与本研究目的相关的)其意义、方法、对象与内容,500-600字为宜。
  8、材料与方法。一般应指明实验的时间、地点、材料、设计方法,测定的内容、方法以及所采用的仪器、试剂的产品名称与生产国别与厂商,以及数据统计方法等,应指明数据统计学检验名称,如t检验、F检验和χ2检验等;数据统计符号应规范,如样本的算术平均数用英文小写x,标准差用S;相关系数用r;概率P(P值前应给出具体检验值, t值、χ2 值等) ,显著性检验结果以*表示P < 0.05, * *表示P < 0.01, ***表示P < 0.001,多重比较时可采用不同大小字母表示。借鉴他人的方法,须注明参考文献。
  9、结果与分析。应层次分明、详实、简明地介绍本研究的结果与分析。
  10、来稿只需附必要的图、表和公式,应避免图、表、文字内容的重复。
图片须有序号、中文和英文的图表名称,且图表中应指明每一量的名称、符号和单位,如压力p/MPa”。图中所有的线条、字符等须清晰,图中字符一般不小于6字,某些图片应标明比例尺,宽度以17 cm(一栏)或8 cm(二栏)为宜,高度不宜小于4 cm,另外,同类的图应以abc等几个分图归在同一图名中。
  表格须用三线表。
  文中所列每一公式需按出现的先后顺序依次用(1)、(2)、(3)等编号,每一公式用结束,必要时应另起一段指明公式中每一符号的含义和单位。
  11、结论是对本文研究分析得出的客观结果进行归纳而得出的规律、认识和观点,通常按(1)、(2)、(3)点进一步凝炼、提升。一般不将前文中提及的实验及分析结果作为结论内容。

12、讨论是对本文得出的客观结果与前人探讨结果进行比较、分析及归纳总结,并指明本文主要结果在实际中应用的意义或前景,建议按(1)、(2)、(3)点凝炼表述。讨论部分一般不需再介绍方法与过程,且须避免与前文提及的方法与过程的重复。

13、参考文献。文献量一般不少于15条,其中近5年文献和外文文献所占的比例分别不低于50%30%;正文和文后的参考文献应按正文中引用的先后顺序依次编号;文后每一文献需列出前3名作者的姓名,其余作者用“et al”,中、外作者的姓名均采用姓前名后的写法,且外文作者后的缩写点“.”应省去;所有文献都须注明卷(期)号及起止页码。

1)除外文文献外,文后所列的所有中文期刊发表文献(不包括学位论文、专利等)须给出对应的英文翻译,如:

[1] 吴玉程,刘晓璐,叶敏,等.碳纳米管负载纳米TiO2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性能[J].物理化学学报,2008,24(1):97-102.

WU Yucheng,LIU Xiaolu,YE Min,et al.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Carbon Nanotube-TiO2 Nanocomposites,Acta Phys-Chim Sin,2008, 24(1): 97- 102.

2)本刊主要参考文献类型的格式范例如下:
  期刊:[1] 荣翠贤,盛其荣.一类传染病动力学偏微分方程组解的适定性[J].石河子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25(2):251-255.
  学位论文:[2] 靳祯.在脉冲作用下的生态和流行病模型的研究[D].西安:西安交通大学,200134-65.
  专著或译著:[3] 萨姆布鲁克 J,弗里奇E F,曼尼阿蒂斯T [M].金冬雁,黎孟枫,.分子克隆实验指南.2.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25-36.
  论文集中析出文献:[4] Martin G.Control of electronic resources in Australia[M]//PATTLE L W,COX B J.Electronic resources:selection and bibliographic control.New York:The Haworth Press,1996:85-96.
  专利:[5] 刘加林.多功能一次性压舌板:中国,92214985.2[P].1993-04-14.
  技术标准:[6] 全国文献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七分委员会.GB/T 5795-1986 中国标准书号[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86:21-24.
  技术报告:[7] 冯西桥.核反应堆压力管道与压力容器的LBB分析[R].北京: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1997.
  网络电子文献:[8 ] 萧钮.出版业信息化迈人快车道[ EB/OL].( 2001-12-19)[2002-04-1 5] http://www.creader.com/news/20011219/200112190019.html. 

4 投稿处理的主要流程 

  (1)作者登陆本刊网页注册后,上传、提交论文文件完成投稿;

  (2)责任编辑初审作者网络在线的投稿;
 (3)专家复审作者投稿或修改稿;
 (4)主编终审作者修改稿;
 (5)责任编辑根据专家或主编审阅意见处理投稿或修改稿,结果为退稿、返修或录用;
 (6)作者根据专家、主编审稿意见修改论文,并上传、提交论文修改稿文件;
 (7)投稿后作者通过稿件系统、电话或电邮向本部询问投稿处理进度和结果;
 (8)责任编辑审核三审后的稿件是否已修改完善,初步确定文稿发表的时间;
 (9)文稿发表后,本部将尽快向作者邮寄赠送的该期学报2册,并通知作者领取稿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