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地膜全回收及其高值化利用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韩燕  发布时间:2016-07-10   浏览次数:435

    石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韩燕)7月5日,“农地膜全回收及其高值化利用技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轻纺与环境学部和华南理工大学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石河子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学技术协会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瞿金平、陈学庚参加会议并作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副局长左家和、石河子大学校长向本春、副校长王国彪出席会议,来自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华南理工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等单位的80余名会议代表参加会议。王国彪副校长主持会议。

  

  向本春校长表示,“农地膜全回收及其高值化利用技术”研讨会的召开有利于进一步掌握新疆及兵团农业生产过程中地膜使用与残留情况,减少地区“白色”污染,对新疆及兵团农业发展有极为深远意义。

  陈学庚院士作了《农田残膜污染治理进展与展望》专题报告,报告针对残膜污染土地问题,提出了农田残膜污染治理的几种措施,重点介绍了几种农田残膜机械化回收方法和相应残膜回收机械,为残膜污染环境治理技术深化研究应用提出了供参考的思路和方法。

  

  瞿金平院士作了《高性能农地膜及其高质化再利用技术研究进展》专题报告,报告指出:农地膜覆盖种植技术在我国各个地区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残留在土壤中的地膜碎片产生了污染环境、破坏土壤结构等严重问题。通过高分子材料拉伸流变塑化输运、多层复合薄膜动态分配共挤吹塑、具有编织层自增强的薄膜成型、小口经塑料管道一步法双轴向拉伸挤出成型、大口径塑料管道喷流堆砌连续成型、塑料结构制件体积脉动形变注塑成型等新技术的集成,为生产制造具有超高性能、可全回收的农地膜并实现其高质化再利用提供了全新的方法、技术及设备。这方面的技术研究已取得了良好的进展,有望突破农地膜应用中碎片残留这一技术瓶颈,为我国农业生产及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石河子大学副教授冶军、石河子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吕军和作《可降解地膜在新疆的应用及发展趋势》专题报告,对新疆农作物对地膜的需求及地膜的使用状况降解膜的主要类型及发展趋势进行介绍,对可降解地膜,如日本三菱化学、德国巴斯夫及国内相关公司的降解地膜在新疆的应用状况等作了详细介绍。

  研讨会最后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座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