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节水灌溉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咨询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人:马丽  发布时间:2016-09-06   浏览次数:347

     石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振华  马丽)为大力推进兵团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9月5日,石河子大学组织召开了“兵团节水灌溉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咨询研讨会”。我校副校长郑旭荣、王国彪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了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兵团水利局、兵团设计院、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八师水利局、十三师设计院、贵州航天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及新疆惠利灌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30余位节水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兵团科技局黄斌局长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兵团节水灌溉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的设置背景,简要回顾了兵团节水灌溉科技创新近70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在重大科技成果取得、变革传统生产模式、水资源高效利用、催生新兴产业、实现节水技术援外输出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指出,兵团节水灌溉在整体节水效率、科技含量、系统能耗及发展方向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今后兵团节水灌溉领域科技创新的重点工作,并强调兵团重大科技项目一方面要根据国家要求,体现兵团特色、地域特色,既要研究解决当前兵团节水灌溉领域存在的关键问题,更要有超前意识;另一方面,重大项目一定要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要切实解决兵团节水灌溉领域的瓶颈问题,项目完成后一定要形成重大标志性成果。

  我校水利建筑工程学院院长何新林教授代表兵团水资源高效利用科技创新团队汇报了兵团节水灌溉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的思考与建议,提出了集中疆内外优势科研单位与知名节水企业产学研联合研究的设想。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所长许迪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和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培岭教授、兵团水利局原局长顾烈峰等与会专家在何新林教授提出的项目建议基础上,围绕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热烈而积极研讨了当前与今后兵团节水灌溉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

  兵团科技局计划处处长秦新忠结合即将申报的“十三五”兵团重大科技项目—节水灌溉科技创新工程,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此次研讨会深入挖掘了制约兵团高效节水灌溉发展的主要瓶颈问题,指明了兵团高效节水的发展方向,同时在兵团节水灌溉科技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的研究思路上形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