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双创”现场观摩团来我校视察
发布人:侯伟  发布时间:2016-09-10   浏览次数:533

兵团“双创”现场观摩团来我校视察

    201698日,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卢晓峰,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孔星隆和兵团副秘书长宋光杰与80余名来自各师团的观摩团成员来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视察创新创业工作,石河子大学校领导何慧星、陈创夫、马春晖、王国彪陪同观摩。观摩团视察了我校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奖作品、创客创新作品、转化的科研成果,以及国家大学科技园内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创业的成就。

按照党和国家重大部署以及兵团党委关于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石河子大学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列入到学校“十三五”重大改革发展计划,制定了《石河子大学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构建了以大学生、教师科技工作者为主体,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教育四位一体的“双创”教育体系。学校以石河子大学国家科技园为载体,以众创空间、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机构为平台,通过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流动机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支持体系、健全创新创业创支撑服务体系,积极营造了全校参与的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学校建成了19600平方米的石河子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孵化科技型企业和开展“双创”活动创造了基础条件。学校投入430万元开设“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P14期,参与学生近1.3万人;每年万余名本科生积极参与“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全国各类学科竞赛活动中,仅2015年有841名学生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生命学院研究生兰家萍同学创办的“卓雅优学”教育机构获天使投资100万元,信息技术学院闫亮同学创办了“石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机电学院的陶奔同学在校园里创办了自己的电脑公司。

学校修订了《石河子大学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指导教师管理办法》,颁布了《大学科技园关于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为创新创业大学生提供工商注册、财税、知识产权、法务、培训咨询、投融资、贷款等“一站式”代理服务,鼓励大学生入园创业。学校搭建“众创空间”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平台,大学生自发或在创业导师带领下创办“创客空间”和科技兴趣小组100余个,创建了石河子大学创客空间群、汇智元科技圈群和54分之3艺术设计工作室等,组建了3D扫描与3D打印技术应用开发的“创客科技”团队,参与民用无人飞行器应用开发及飞手培训的“翔宇科技”团队、Arduino开源硬件、单片机和机器人开发应用的“智控科技”团队,以及围绕新能源和LED照明开发利用的“绿洁科技”团队等。专业涵盖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农业装备、艺术设计、文化传播等诸多领域。青年教师倪向东为导师的创客空间开展了主题“3D 打印体验与 LED 照明灯DIY”的大型线下实践活动。创客们互动交流、分享体验3D 打印技术、3D快速成型技术、CFD 技术、多旋翼无人机和航拍技术与应用等。

近两年来,大学生依托学校“双创”平台,开展发明创造,有21人获得“新疆发明创造优秀大学生奖”,其中一等奖4人。48项优秀科技成果入驻石河子大学科技产业园和八师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实施创业孵化,参与创业科技人员312人,其中兼职教师40人,创业大学生197人。

    学校近两年累计各类转化科技成果124项,推广农作物新品种(系)19个,大学科技园创新型企业神内公司、石达赛特、石大锐拓等企业和自走式“自走式番茄收获机”、“红枣收获机”“辣椒收获机”、“自冲洗卧式过滤器”等高新技术产品脱颖而出。

 “2015年大陆高校创新创业指数排行榜(100强)”中,石河子大学名列第68位。

在石大锐拓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展台前,卢晓峰、孔星隆详细了解了我校机械电气工程学院教师自主研发的穴播器的特点优势、内部构造和市场前景,勉励他们要围绕兵团农业现代化在产品研发、市场推广中不断创新。

  在石达赛特科技有限公司展区内,卢晓峰、孔星隆详细听取工作人员对过滤器功能和优势的介绍,希望石达赛特能在进一步改善水质上下功夫,不断降低灌溉用水的含碱量,解决农户和职工的后顾之忧,进一步提升农作物产量。

                 (成果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