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峰为我校师生讲述青年人的科研创新体会
发布人:韩燕  发布时间:2016-12-21   浏览次数:345

    石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韩燕)12月19日,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周峰应邀来我校作题为“青年人的科研创新体会”学术报告,副校长王国彪主持报告会,化学化工学院、机械电气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80余名年轻教师、研究生听了讲座。

  

  周峰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从选择方向、指导团队、科研创新三个方面对青年人科研创新进行了生动细致的分享,指出创新的方向带动人才的成长,创新的源泉是对一个问题哲学辩证的思考、对生活的热爱。科研创新应本着理想化需要或为满足社会新需求,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方法、元素、路径、环境,并获得一定有益效果。他指出,当前所看到的科研怪相也只是我们国家社会发展的一个阶段的反映,从追求论文数量导向的科研到追求高水平研究论文的科研,最后都要回到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周峰系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副理事长、润滑材料与摩擦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从事材料表面与界面、仿生润滑、减阻降噪和海洋防污的研究。研究工作在JACS、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Tribology International、Tribology Letters、Wear等共发表SCI论文260多篇,共被引用10000多次,H因子56。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6件,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2016年获得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和首届“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