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MTE第2届亚太期刊会议于3月27—28日在北京举行

发布者:王开胜发布时间:2017-05-18浏览次数:482

早春北京,蓝天白云,柳色青青。国际管理与技术编辑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Managing and Technical Editors,简称ISMTE)第2届亚太期刊会议于32728日在北京燕莎凯宾斯基饭店举行,这也是ISMTE成立10年来第2次在亚太地区召开的会议。130多位编辑和出版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来自境外的占一半以上。

会议以一个沉重的话题开始。不久前,中国《生态学报》的编辑、原拟在本次会议作报告的段靖女士因车祸不幸离世。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颜帅代表会议主办方主持追思仪式,全体参会者默哀1分钟;意得辑北美负责人Donald Samulack深情回忆了段靖女士的生平,并介绍了她与国际科技编辑同行的一些交往。

ISMTE主席、Wiley同行评议高级经理Michael Willis先生在开幕式致欢迎辞,并对ISMTE做了简要介绍。会议围绕“Empowering editorial offices around the world这一主题,就“出版伦理”“创新学术交流”“如何更好地开展学术评价”“科学数据的传播与保存”“国际期刊品牌及编辑专业团队建设”“开放获取发展趋势”“新技术与在线工具的出现及应用”“编辑出版和同行评议的最佳实践”“中国出版的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为期2天的会议内容丰富,精彩纷呈。27日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副会长、出版人David Sampson先生带来了题为《打造一流的国际期刊品牌和尽责的编辑团队》的大会报告。ORCIDNobuko Miyairi女士和CrossrefRachael Lammey女士、Ginny Hendricks女士分别介绍了ORCID的重要性和Crossref在设定标准及创新学术交流中的实践。TypefiCEO Chandi Perera先生、韩国医学期刊编辑协会的Choon Shil Lee博士等分享了他们应用JATSBITS的经验。Digital ScienceMike Taylor先生等介绍了期刊评价的新兴指标。DOAJ总编Tom Olijhoek先生、BMC助理出版人Joyce Li女士为大家描述了开放获取的前景并指出“掠夺性”出版的严重后果。27日晚上30多位各国同行参加了意得辑组织的交流活动。


议第2天,颜帅介绍了中国出版的现状和国际化、清华大学出版社图书和期刊出版的国际化,并提出目前中国科技期刊面临四大挑战:“如何吸引高质量稿件”“如何使数字化流程更标准更统一”“如何建设并运营国际化的平台”“如何提高传播能力”。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任胜利介绍了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情况。中国知网副总经理肖宏、美国化学会副会长Sarah Tegen女士、Publons出版人关系主管Laura Harvey女士、Sage出版社Tom Merriweather先生、Taylor & Francis亚太编辑主管Lyndsey Dixon女士、《浙江大学学报》编辑部张月红女士、Research Square中国市场经理Sharon Yi女士、J&J高级合伙人Julie Nash女士、Wiley大中华区副总编James Murphy先生等分别从学会、出版商、服务商等不同的角度作了大会报告。

除了报告提问外,会议第1天下午还特意组织“Ask the Experts”,为与会者与报告人深入交流再次提供机会。在会议海报展示、Networking Reception、茶歇、与展商交流环节,大家三两聚首、结识交谈,气氛热烈、融洽。

最后,ISMTE当选主席Julie Nash女士对为期2天的会议进行了总结,并代表ISMTE感谢中国同行对此次会议作出的贡献。ISMTE与大家相约20183月在新加坡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