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科研处岗位职责
发布人: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736

石河子大学科研处是石河子大学科学技术研究的常设业务管理机构。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建立健全学校科研管理制度,负责全校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科研活动的组织、管理和服务工作。着眼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四个面向”的科研导向,构建“大学科”交叉融合运行、“大科研”协同创新管理模式。

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和兵团关于科技工作的方针、政策,实施国家、自治区和兵团中长期科技工作发展规划,制定学校中长期科技工作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传达、学习领会国家、兵团的科技政策,负责组织制订学校科技管理政策、规定及管理办法;

二、负责全校各级各类纵向、横向项目的组织与管理,按照项目管理办法对科研项目实行全过程化的科学化管理。

三、负责组织实施石河子大学科研计划项目的立项和管理。

四、负责各级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的建设、运行与管理。负责各级各类科研人才队伍建设。

五、负责组织各类科研成果的评审、评价、登记、交流、保密、报奖及学校知识产权的保护等管理工作;负责对外科技咨询服务,组织协调科技成果开发、推广、转让,审查科技合同和组织重大科技项目洽谈等科贸活动,把科技成果推向社会,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

六、组织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交流。

七、开展学校科协工作,加强科协组织建设,做好科协工作中长期规划,履行科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能,组织高层次、大型学术交流活动,活跃学术思想,营造学术氛围;对所属学会、协会进行管理;开展好科学普及工作。

八、做好学校学术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及时提请校学术委员会讨论、研究、审议学校有关重大科研事项。

九、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做好学校科研诚信建设制度。

十、负责《石河子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的编辑、出版工作。

十一、做好科研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网站建设工作,抓好科研统计工作,掌握全校科研动态与科研现状,加强对外宣传与交流。

十二、做好各类科技统计,含科研平台、项目、科技人才、成果等。

十三、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工作,并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