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争先 自立自强  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兵团主场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人: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187

5月30日,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兵团主场活动暨“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兵团科技局党组成员、科协专职副主席吕学强,第八师副师长、石河子市副市长王岩,新疆农垦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科协主席周平,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科协主席叶含春参加启动仪式。石河子大学科学研究处处长吴大勇主持仪式。

  吕学强向兵团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希望大家以优秀科学家为榜样,继续发扬科学家精神,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大力弘扬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和育人精神,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兵团发展,为更好履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叶含春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兵团科技局、科协的领导下,石河子大学充分发挥科学普及在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中的基础作用,认真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人才智库作用,在科学普及、科技服务等方面组织特色鲜明的活动,发挥高校职能,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水平和能力。

  活动现场公布了2022年兵团“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与会领导为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我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左维泽颁发证书,为兵团省部共建绵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国家重点实验室、石河子大学博物馆、石河子大学现代农业科普基地等3个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的单位授牌。

  左维泽作为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在现场作交流发言,表示自己将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攻坚克难,攀登科技高峰、普及科技理念,为兵团科技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其间,与会领导与师生代表共同参观了“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展览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示了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汇聚在党的旗帜下,以自己的智慧乃至生命,为国家和人民作出的彪炳史册的贡献。师生们纷纷表示,将在前辈的引领下,传承好科学家精神,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科技转化,更好地开展科技服务,为兵团及石河子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随后召开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上,兵团科技局和石河子大学对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进行慰问,与会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围绕科技创新、科技人才培养、科技管理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敏在会上致辞,他表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于扛起创新发展的大旗,走在兵团科技前沿、攻关一线,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坚持“四个面向”战略导向,发挥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兵团高质量发展。

  当日上午,与会领导和我校科技工作者代表还在线观看了中国科协、科技部举办的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活动分为“星火成炬 奋飞不辍”和“植根精神 筑梦远航”两个篇章,并播放了科技工作者风采短片《以我微光 铸国荣光》。

  石河子大学科学研究处、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团委,各学院分管科研工作院领导及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了主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