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尿路结石微创诊疗关键技术应用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发布人:郜建锐  发布时间:2022-10-09   浏览次数:75

我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的科学研究,围绕上尿路结石微创诊疗关键技术开展系列基础应用及临床深入研究。研究团队构建了上尿路结石实施经皮肾镜取石术及输尿管软镜取石术的多种风险评估系统,通过前瞻性研究,验证了该评估系统的可行性、有效性,为尿源性脓毒血症的提前预判及防治提供了科学方法。

研究团队利用现代影像学技术,发现能够从客观评价上尿路结石手术风险的G.E.S.S.O 评估系统,很大程度解决了传统的经腔道微创手术相关发热、出血、感染、结石残留的问题,经过多临床中心的验证及推广,证实了G.E.S.S.O 评估系统实用度高,大大降低围手术期并发症的发生。建立了关于经皮肾镜取石手术的Clavien-Dindo 并发症分级标准,使围手术期并发症的评价更为科学客观。

研究团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了能够精确预测输尿管结石自然排出的神经网络模型,解决了输尿管结石“泛手术化”的问题,节约了大量的医疗资源为上尿路结石微创诊疗技术应用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解决了大量的临床难题,同时节约了医疗成本,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研究成果在15家基层医院进行了推广应用联合应用单位共同实施完成相关临床手术1700余例,节约近500余万元医疗成本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效提升了基层医院上尿路结石的整体诊疗水平举办5场省级以上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学习培训获得国内同行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