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精深加工技术示范引领红枣产业优化升级
发布人:郜建锐  发布时间:2022-10-09   浏览次数:163


红枣是新疆的主要果树种类与农业支柱产业之一,然而深加工技术的缺乏是制约新疆红枣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我校新疆特色果蔬贮藏加工团队,以南疆红枣产业提质增效重大技术需求为导向,针对红枣传统产品档次低、加工技术作用机制不明显和深加工装备研发不足等产业发展核心共性问题,开展红枣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示范

团队针对南疆红枣产品品质容易发生劣变的问题,明确了不同品种红枣在贮藏保鲜过程中品质变化规律与主要病害发生规律,并基于此构建了一整套南疆红枣(鲜枣)保鲜技术体系与标准规范,同时培训果农与企业相关技术人员500人次。

团队针对南疆红枣缺乏高附加值产品的问题,解析了加工过程中产品主要组分的形成机理与相互作用,开发高品质、高附加值红枣精深加工新产品10余款,并建立红枣精深加工共性技术创新平台1个中试示范基地4个,同时培训企业相关技术人员700人次,企业销售人员100人次。发表论文6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3项。

研究成果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近亿元,促成了南疆红枣产业的实质性升级,为新疆红枣产业减损增效、由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