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建筑抗震防灾服务行业转型升级
发布人:郜建锐  发布时间:2022-10-09   浏览次数:110


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现代工程结构与抗震防灾创新团队,紧密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建筑工业化转型升级等现实需求,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1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致力于高地震烈度、严寒气候等区域特征下的建筑抗震防灾创新理论与实用技术研究






   在村镇建筑抗震防灾领域,针对新疆是我国主要的内陆地震活动区,历次地震震中均位于经济落后、技术短缺的村镇地区,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的现状,研发了砂垫层与基础滑移层相结合的串联复合隔震体系,生土结构地震抗倒塌设计理论及技术措施,装配式轻钢轻混组合剪力墙农宅体系等系列实用抗震技术,并进行多项工程示范,对提升区域村镇建筑抗震防灾水平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在装配式建筑抗震节能一体化领域,重点围绕区域推广装配式建筑所面临的预制构件可靠连接、结构保温一体化等两个关键技术难题,联合区域优势企业,在装配式复合剪力墙结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等两类主流结构体系方面,研发了“等同现浇”竖向构件连接技术、夹芯复合剪力墙内外叶墙拉结技术、复合墙板钢框架耗能连接技术等关键技术,建成示范工程面积30余万平米,为推动地处高烈度寒区的兵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实现区域建筑工业化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团队历经10年,逐步形成了“基础研究—协同创新—工程实践”的全链条研发路径,研究成果多次在全国村镇建筑综合防灾研讨会、地震易发区建筑工程抗震能力评估研讨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风险分析年会等学术会议进行汇报交流,得到业内专家广泛认可。与新疆兵团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北新建材工业集团、天富远大建筑产业化有限公司等开展深度产学研联合攻关,在村镇建筑抗震防灾、装配式建筑抗震节能一体化等领域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先后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住建部华夏科技进步三等奖、兵团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团队与新疆地震局、新疆土木建筑学会、新疆建筑科学研究院、阿勒泰地区住建局等域内10余家龙头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积极开展社会服务,部分成果纳入相关地方标准图集,实现了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