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研究发挥区域优势,在基础研究中不断提升科研水平
发布人:郜建锐  发布时间:2022-10-09   浏览次数:116

 

我校文学艺术学院中国文学研究团队坚持“守正创新”,以“厚基础,提层次”为发展方向,在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格局中,围绕着历代西域文学文献和新疆现当代文学开展研究。团队立项有《全西域文整理与研究》、《中国古代行状文体研究》等十余项国家哲社重大招标国家哲社项目。其中,国家重大招标项目《全西域文整理与研究》以西域为题材的散文为研究对象,以传统的集部编撰方法为指南,贯穿历史借鉴、民族融合、区域一统的理念,按照论辩、序跋、奏议、书说、赠序、诏令、传状、碑志、杂记、颂赞、辞赋等进行分体整理与研究,是全国首个全面深入整理与研究西域文的高级别项目。

 

近年来,团队出版有《中国古代墓志义例研究》《传承与融合:新疆戏曲艺术发展衍变与文化认同研究》《历代西域边塞诗研究》等著作十余部,参与整理《清代新疆政务全书》一套,在学界产生较大影响,先后获得自治区哲学社会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在区域文学文献研究中产生了较大影响和竞争力,有力地推动了新疆、兵团文学研究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