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自治区“天山英才战略科学家后备人才”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次数:1051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自治区战略科学家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是自治区“天山英才”计划的子项目之一,由自治区科协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现就开展自治区战略科学家后备人才推荐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人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具有中国国籍,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

2.爱国爱疆,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反对分裂和宗教极端思想;

3.在自治区科研一线工作,为新疆稳定发展和科技创新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4.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恪守职业道德,学风正派,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创新精神;

5.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2周岁(1960年1月1日以后出生)。

(二)专业条件

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且学术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自治区领军地位,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从事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工程科学方面研究工作的,有望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

2.从事工程科技研究应用或重大工程管理的,有望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做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包括在工程科技领域有重大发明创造和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在重大工程设计、研制、建造、运行、管理及工程技术应用中创造性地解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做出重大贡献,或是成为重要工程科技领域的奠基者和开拓者等。

二、推荐方式

自治区战略科学家后备人才通过同行专家推荐或学术团体推荐,不受理本人申请。

(一)同行专家推荐。须有1名以上同专业领域的院士或3名以上具有正高级(或相当于)职称的同行专家联合推荐。同一名专家最多只能推荐2名人选。

(二)学术团体推荐。由自治区科协组织相关学会、科研院所和高校、企业科协对本学科(专业)领域符合条件人选进行推荐。

 推荐自治区战略科学家后备人才时,推荐人(学术团体)须按规定和不涉密的要求填写《自治区战略科学家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推荐书》并签字(盖章),附能证明被推荐人学术技术水平和业绩贡献的材料,包括被推荐人身份证、重要科技奖项获奖证书、发明专利证书复印件,有代表性的论文、著作、研究技术(学术)报告,以及工程设计、建设、运行、管理方面的重要成果等。为保证真实客观,被推荐人须对《推荐书》有关内容真实性作出声明并签名,被推荐人所在单位须对《推荐书》和所附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以及被推荐人的政治表现、廉洁自律、道德品行等情况进行审查把关,签署意见并盖章

三、报送时间及方式

推荐人(学术团体)请于10月23日前将《自治区战略科学家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推荐书》电子版(WORD版和PDF版)发送至指定材料报送电子邮箱。

四、有关要求

(一)推荐人(学术团体)要高度重视,坚持公平公正原则,遵守工作纪律,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对人选的政治表现,职业道德、学术规范等有关情况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加强对申报材料真实性的审核审查。

(二)申报人的依托单位要切实负担起人才推荐、培养、使用的主体责任,认真做好申报人选资格条件审核、政治素质和道德把关,专业能力水平评价等工作。在依托单位内部进行公示,只公示人选姓名、单位,不得公示人选其他个人身份信息。

(三)推荐人(学术团体)、依托单位要指导申报人如实填写申报材料,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确保材料与信息的真实有效。申报人应客观、如实、完整的填写申报材料。对于存在弄虚作假等科研失信行为的,取消申报人资格,按科研诚信管理的相关规定对申报人、推荐人(学术团体)和依托单位进行处理。

五、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石河子大学科协办公室

  人:鄢玮琦  郜建锐

材料报送电子邮箱:813360114@qq.com

 

 

附件:自治区战略科学家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推荐书.doc

 

 

石河子大学科协

2022年10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