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莎豆高产栽培技术研讨会在第三师五十四团召开
发布人:侯伟  发布时间:2023-02-20   浏览次数:72

214日,“为油料保供增量 为乡村振兴赋能——油莎豆高产栽培技术研讨会”在石河子大学-第三师五十四团油莎豆产业发展基地召开我校作为新疆沙区油莎豆高效种植采收饲草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主要承担单位,参加研讨会新疆农垦科学院、塔里木大学、吉林雨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9家院校企业也应邀参会

油莎豆作为粮、油、饲一体的农作物,已纳入《“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特色油料作物,发展潜力巨大第三师五十四团油莎豆2021年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我校科技工作者多年来坚持在五十四团示范推广油莎豆高产栽培技术,亩产由不到100kg,增加到450kg,集中种植面积全国最大,达到1.7万亩。学校科技工作者还协助团场建立集栽培、榨油、淀粉加工、酿酒、饲草和有机肥生产的油莎豆绿色循环产业链推动了团场高质量发展,拓宽了职工增收致富渠道,目前油莎豆已成为五十四团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在南疆沙区探索出一条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研讨会上,科技工作者们针对沙土地种植油莎豆的种质、栽培、水肥、植保和机械化收获环节积累经验进行交流并对存在问题制定了解决方案,为油莎豆产业提质增效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项目负责人副校长马春晖教授指出,五十四团油莎豆种植关键是平衡好节水、节肥与高效生产,补齐种质退化和繁育基地短板,进一步优化种植方式,实现风沙区油莎豆高效丰产加快油莎豆相关产业落地,落实好国家乡村振兴政策使职工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参会人员在五十四团苏涛团长带领下,实地考察了冬麦复播油莎豆示范田、刀郎阳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5000头肉牛基地和油莎豆精深加工项目基地,针对创新油莎豆种植模式、饲草和精深加工等产业发展进行了讨论。

 

通讯员:侯伟、王家平、蒙贺伟

长期服务在五十四团油莎豆产业的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