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育成的2个棉花新品种授权企业实施生产经营许可
发布人:侯伟  发布时间:2023-04-26   浏览次数:12

农学院孙杰教授团队培育的两个棉花新品种“石大棉192“石大棉2682022年分别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审定。“石大棉192是我校第一个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审定的棉花新品种


孙杰教授团队在学校育种专项的支持下,长期从事棉花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基因挖掘、育种方法创新及新品种选育等工作通过远缘杂交全基因组轮回选择技术培育而成两个新品种不仅验证了这一新育种技术的可行性和实用性,也成为石河子大学助力国家种业振兴成功案列。

“石大棉192“石大棉268”具有高产、优质、早熟、多抗和适合机采的优点,具有很大的推广应用价值20234学校赋权孙杰教授与新疆国欣种业有限公司签订两个棉花新品种生产经营许可合同,合同金额200万元。

近年石河子大学充分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采取“先赋权后转化”的方式,给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更大自主权,将成果转化收益的80%给予创新团队,极大激发科研人员主动把科技成果转化到产业发展生产应用上。2023年学校实施小麦、棉花新品种生产经营许可4,实现成果转化总收益355万元,为兵团“种源自主可控、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和打好“种业翻身仗”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成果办   侯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