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微”不至、“秸”尽所能—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饲草料综合利用团队赴伊犁、博乐推进粗饲料资源开发利用
发布人:李超  发布时间:2023-05-09   浏览次数:10

“微”不至  “秸”尽所能

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饲草料综合利用团队赴伊犁、博乐推进粗饲料资源开发利用

在石河子动物科技学院大学科技特派员项目“籽用瓜副产物微贮做牛羊饲料的研究与推广”及兵团重点领域科技攻关项目“籽用瓜皮渣饲料资源化利用、皮渣回收装备研发及效益估算”支持下,425日,石河子大学饲草料综合利用团队王新峰教授,王树杰老师带领课题组三名研究生,前往伊犁可克达拉市宏海牧业开启了窖池微贮蛋白桑第一窖。负责人詹颜慈女士多次从王新峰教授等专业人士口中确认,首次发酵的蛋白桑从色泽,气味上判断,十分地成功,五年来迎难而上地不懈坚持取得的成功,让她激动地双膝伏地捧起发酵蛋白桑亲切地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期间曾多次感谢石河子大学饲草料综合利用团队多年来给予的技术支持。

426日,应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孟祥华书记的邀请,王新峰教授一行人又来到了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组织开展了微生物发酵棉杆及玉米秸秆的制作和饲喂规范的培训,由于发酵棉秆的使用,可以有效降低饲喂成本,为广大养殖户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当地众多养殖户都积极参与了此次培训,博乐市农业局局长也十分重视此次培训,一同听取了王新峰教授的生动讲解,以期利用好以往废弃的各种作物秸秆,推动当地畜牧业养殖的健康发展,为养殖户谋求更多的福利。培训结束后,大家都积极向饲草料利用专家提出疑问。

王新峰教授及团队在出发前就一直记挂着天北牧业责任有限公司和巴音阿门牧区塔达伦台养殖户棉秆的发酵和饲喂情况,427日,他们专程来到了天北牧业责任有限公司和巴音阿门牧区塔达伦台养殖户的家里,认真查看了棉秆的发酵情况以及肉牛的长势情况,养殖户塔达伦台老乡反馈牛群都非常喜欢采食微贮棉秆,还十分热情地带王新峰教授看了刚出生的牛娃子“白虎”。

王新峰教授一行见证了饲草微贮成功的幸福,农户对未来高收益养殖的期待以及微贮棉秆饲喂效果优异的喜悦。同时,王新峰教授也对三位课题组研究生给予了厚望,希望他们能够向总书记习近平所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图/文 王新峰、周帅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