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申报资助的通知
发布人: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3-09-01   浏览次数:10

学院及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构建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育人体系,引领大学生积极投身科技志愿服务事业,润物无声做好思想引领,决定在全国开展2023年度“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申报资助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由组织开展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完成项目必备条件的高校院所或科技场馆(包括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等)进行项目申报。

二、资助方向

支持申报单位围绕产业帮扶、生态环保、科学家精神弘扬、科技教育、医疗健康、防灾减灾、心理咨询、助老扶幼等国家战略和民生需求,结合学科专业优势,组建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队伍,持续开展主题鲜明、覆盖广泛的科技志愿服务项目。

2022年“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结项验收评审中获得“优秀+”等次以上的申报单位,如有意愿继续申报开展的将直接作为资助对象。对能够充分体现志愿服务科技属性、发挥学生学科专业特长、长期常态开展的申报项目予以优先考虑。

三、申报条件

1.申报团队应以高校院所大学生志愿者为主体,大学生科技志愿者人数应占项目组成人员不少于80%且人数不少于30人,项目期内开展活动不少于8次。

2.申报单位应具备人才与资源优势,具备提供实施项目所必备的保障条件,信用良好,且无违法记录。

3.申报项目应要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把握群众需要、结合自身所长,设计服务项目,项目内容务实完整,描述清楚合理,绩效目标可评估,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4.两年内未按要求完成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有关项目的单位不得申报。

四、项目设置

(一)项目名称

项目名称由各申报单位根据项目的实际内容自拟。

(二)时间要求

申报时间:2023年91—9月8日,逾期提交的申报项目将不予受理。

实施时间:2023年9月至2024年6月。

(三)提交材料和要求

各学院及有关单位推荐不超过一个,每个项目一般不超过6万元,各申报项目根据实际情况测算提出具体申请资助金额,视情增减项目数量和资助标准。推荐材料附件“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资助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七份交至科协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米会龙  鄢玮琦

联系电话:2057350

  箱:shzdxkx@163.com

 

 附件“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资助申报书.docx


石河子大学科协

2023年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