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十一届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的通知
发布人:孙小莉  发布时间:2024-03-12   浏览次数:10

各文科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十届十次全会工作部署,立足高质量发展,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以高质量学术活动和学术成果,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同意,将接续举办第二十一届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以下简称年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会主题

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年会时间

(一)开幕式拟定于6月中旬举办。

(二)各学术专场于6月中旬至10月底陆续举办。

(三)闭幕式拟定于11月初举办。

、年会组织

(一)主办单位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社科联。

(二)承办单位年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由自治区社科联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其他学术专场根据申报情况由承办单位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四、年会形式

本届年会将围绕同一主题,陆续举办开幕式、系列学术专场、闭幕式,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专题性、学科性、区域性学术研讨活动,构建多元交互型学术交流平台。

(一)年会开幕式。本届年会开幕式暨首场学术活动,由承办单位具体组织实施,具体方案由自治区社科联与承办单位共同确定。开幕式由自治区社科联领导主持,主要议程包括: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领导致辞、承办单位领导致欢迎辞、特邀国内知名专家作学术报告、本场优秀论文作者学术交流

(二)学术专场各学术专场由承办单位组织实施,按意识形态风险防控要求,于正式举办前15个工作日向自治区社科联报送活动方案、会议议程、发言材料、会议手册等,原则上各学术专场活动应20241031日前完成。

1.专题性学术专场围绕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历次全会安排部署,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针对事关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拟举办专题性学术研讨活动,可采取主题报告、现场(线上)问答、自由互动、论文交流等多种形式。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优秀专家学者参会,主题报告要具有较高学术水平,报告专家在业务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交流论文要观点新颖、言之有物,对策建议要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2.学科性学术专场围绕各高校的优长学科、特色学科和重点学科,侧重前瞻性研究、应用型基础研究和新型交叉学科研究,拟举办以基础学科原创理论及新学科新领域为主的学术研讨活动,可采取圆桌会议或其他适合自由研讨交流的形式,突出主题新颖性、人员专业性、形式发散性、学科交叉性和成果前瞻性,从不同学科不同视角进行交流碰撞,激发创新思想火花,形成学术新观点,提炼形成一批有理论价值的研究成果。

3.区域性学术专场围绕我区各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针对制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拟举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学术会议,可采取主题报告、现场(或线上)问答、自由互动、论文交流等多种形式。主题报告要具有较高学术水平,报告专家在业内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交流发言人员以相关专业和领域社科理论工作者为主。

(三)年会闭幕式。学术专场活动全部结束后,自治区社科联适时召开年会闭幕式。主要议程包括: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领导讲话、向入选优秀论文作者颁发荣誉证书特邀专家学术报告、优秀论文作者代表交流发言等

五、申报要求

(一)按照严控数量、突出质效的要求,我校文科学院可针对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结合优长学科、特色学科和重点学科应至少报1个学术专场根据实际拟定学术专场的议题,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向石河子大学社科联提出单独承办或联合承办的申请。

(二)文科学院应于2024318日前,按要求将学术专场申报表和初步工作方案石河子大学社科联由学校报送自治区社科联,专家评审、集体研究后,遴选确定各学术专场承办单位,签署项目合作协议书,并通过“天山智讯”微信号发布入选本届年会学术专场的名单。

六、征文及评审要求

(一)论文征集。各承办单位负责发布学术专场征文通知,根据各学术专场议题有关社科单位和社科理论工作者进行征文或约稿

(二)论文评审。承办单位要严格落实学术行为规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聘请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论文评审组,按照初评、复评的程序进行匿名审读,严把论文政治关和质量关,经集体研究后确定入选学术专场优秀论文。

(三)论文推荐。各学术专场活动结束承办单位会三日内将本场论文名单、入选优秀论文(文稿和名单)报送自治区社科联,专家终审、集体研究后确定本届年会入选优秀论文,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社科联发文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

七、成果转化

(一)年会最终应以成果转化的成效来衡量质效,自治区社科联将遴选一批具有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价值的优秀论文,择优推荐立项为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理论与实践课题,支持有关社科专家学者继续开展深入研究。

(二)年会入选论文有重大理论突破重大现实意义和较高应用价值,自治区社科联将择优推荐为决策咨询课题,以要报形式报送自治区相关领导。

(三)年会入选优秀论文经筛选后在《新疆社科论坛》优先刊发或公开集结出版。

(四)年会各学术专场交流发言稿和入选优秀论文要结集成册,对有理论价值的学术新观点和有应用价值的对策建议要择优形成结题材料,作为会议成果报送自治区社科联。

 

附件:第二十一届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学术专场申报表

 

联系人:乔萌;联系方式:0993-2055500

工作邮箱:shzdxskl@163.com


第二十一届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学术专场申报表.doc 




 

                                                                科学研究处

                                                                                          2024312